冬季還我水嫩肌

最近寒流來襲
天氣真的是冷的不像話
您的皮膚開始有乾癢不舒適感嗎?
冷風刮著您的肌膚十分刺痛嗎?
 
讓書田皮膚科鄭惠文醫師教我們冬季保有水嫩肌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drviviskin.com/?p=2361
 
冬天如何擺脫乾癢,讓皮膚水嫩有彈性?必學的保養祕技,讓肌膚粉嫩有彈性。
 
冬天一到,小腿前側、手肘等部位總是乾癢難耐,不自覺就會伸手去抓,但乾癢只會在抓的當下暫時緩解,乾癢的問題還是沒解決。
 
皮脂分泌減少  冬季癢報到
 
每年一到冬季,皮膚科總是大排長龍,特別是在寒流期間,許多病人都是因皮膚癢的問題而求助醫師。這種因氣候乾燥,忍不住搔抓而引起的濕疹,俗稱「冬季癢」、「冬季溼疹」,正式名稱為「缺脂性濕疹」。
 
氣候一變冷,保護人體的第一道防線「皮膚」連帶受影響,直接改變的不僅是流汗量減少,皮脂分泌量也下降,皮膚因而摸起來乾乾的,紋理也相對較粗糙。
 
正常情況下,皮膚表皮的最外層(角質層)含水量約10~30%,如果含水量少於10%,皮膚會顯得乾燥。
冬天因氣候寒冷、乾燥,環境中的相對溫度及溼度均下 降,皮膚表面的水分易被外界蒸發,因此易造成皮膚乾燥、脫皮,甚至龜裂。
當皮膚抵抗力下降,易產生皮膚病變,最明顯的就是年紀大的人,因皮膚中的皮脂腺萎 縮,無法分泌足量皮脂,肌膚得不到應有的濕潤,冬天更易變得乾燥,形成所謂的冬季濕疹或缺脂性濕疹。
 
三少一多  冬季乾癢不再靠近
 
冬天想皮膚不乾燥,就要適當保養,其中又以保濕及防止水分蒸發為主。冬天皮膚保健守則是三少一多:少洗熱水、少用肥皂、少抓、多擦乳液或乳霜。
 
少洗熱水
 
超過45℃的水溫會對肌膚產生強烈去油去脂作用,皮膚的天然保護層皮脂膜也會被洗掉,易使肌膚鬆弛。雖說冬天洗熱水澡相當過癮,熱水卻會刺激皮膚,因此,最好以溫水洗澡。尤其是一到冬天就皮膚乾癢的人,更該少用熱水洗澡,以免更加乾癢。
 
事實上,也有醫師建議,冬天如果覺得身體不是很髒,2、3天才洗一次澡也無妨。另外,洗完澡趁皮膚還保有水分時趕快塗抹保濕用品,例如乳液或凡士林,這對皮膚保濕有極佳的正面效果。
 
少用肥皂
 
冬天的環境已讓皮膚少水易乾,此時若使用卸妝乳或不夠溫和的洗面乳,易使皮膚嚴重缺乏水分和油脂保護,產生不適現象。易皮膚乾癢的人,肥皂與沐浴乳能免則免,也就是身體不要洗太乾淨,以免皮脂膜去除得清潔溜溜,惡化皮膚乾癢的症狀,至於泡澡更是能免則免。
 
人體皮膚的酸鹼值是中性偏酸性,肥皂是皂鹼類,PH為7或8,會破壞皮膚的皮脂。使用皂鹼類肥皂或清潔液清洗後,皮膚會更加乾燥,如果不知道乳液的酸鹼值怎 麼辦?鄭惠文說「洗完澡時,如果感覺皮膚緊繃,就是洗過頭了」, 要換較溫和的沐浴乳液、含乳霜或不含皂鹼成分的洗潔液。
 
 
潤新健康在秋冬推出了專門呵護肌膚並保持水嫩的臉部美容課程
使用的都是醫美級低敏感高保溼的產品
讓您在寒冬裡肌膚不會乾巴巴導致皺紋的產生喔!